平成鋼彈閒話:Gundam Wing

原載於:http://hou26.org/zeta/gundam.htm

(欲分享請直接連結上列無廣告原址)

 少女  孤兒  長大


►帶我進入鋼彈世界的少女

Herro Yuy‧Duo Maxwell‧Trowa Barton‧Quatre Raberba Winner‧Chang Wufei……

即便在這麼多年之後,我仍能準確無誤地寫出這五個被《初代鋼彈》迷稱作神經病的少年之名,可見《鋼彈Wing》曾在我生命中佔了多重要的位置──沒錯,我與許多七年級女生相同,是由《Wing》開始看鋼彈的;sunrise公司的確達成了目的──將女性引入鋼彈迷的行列,以及使鋼彈更年輕化!

看《Wing》,是我十四歲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越區就讀,每天放學後我必須走一公里的路到車站,再搭公車回到六、七公里外的家,進家門時往往已六點;只有寒暑假我才能盡情收看動畫──《Wing》在台灣開播約莫是民國八十六年(1997)暑假的事,但暑假引我注意的是蘇洛;《Wing》?我一看到片頭就關機!

知道《Wing》那是因為C。C和我雖從不是彼此最好的朋友,但既同班又同畫室,相處時間頗多。我非常喜歡C──她並非班上最漂亮的女孩,但卻是最特別的一個──當她脣邊揚起微妙笑意,秀美雙目放出狂熱的光,你想不注意她都難。開學了,運動會要比兩人三腳,我和C被編到一塊兒,因為我倆差不多高。我們每天放學都留在學校練習,但到五點廿五左右,C就嚷著要走……

走?去哪?回家看《Wing》!

這是我初次見識《Wing》的魅力,此後C每每在畫室對我狂講《Wing》之美,我總看著她奧妙而極富吸引力的表情,想告訴她,她有多美;但我始終未曾開口,卻悄悄在段考後的下午看了《Wing》──我看的第一話便是希洛對莉莉娜大發議論,在山克王國崩壞的前夕;第二話就是希洛對著銀幕上已成女王的莉莉娜擱下狠話:「莉莉娜,我要殺了你!」我喜歡上《Wing》,就這一刻。

於是乎我開始每週三一放學就拔足疾行的日子,最高紀錄是七分鐘走完一公里;甚至有一回在半路上被疾馳的車輾著腳趾,還撐著回家看完《Wing》再去照X光,所幸無恙,可能是希洛大神護體吧──即便如此我看到的往往只是每集最後五分鐘。

因為動畫(我家至今仍無第四台)常常只能看中視那最後五分鐘,於是我去買小說來讀,竟也十分入迷,愈陷愈深。

那時我的口頭禪是:「上帝,你在哪裡?」一次C便順口接道:「我信鋼彈教,我的上帝是希洛‧唯!」那天放學,我這麼對她說:「主教再見!我要回家信教了。」 

C就此成了鋼彈教的主教,而我也信得十分虔誠──把五本小說讀得透徹,一回上課在課本上亂塗,竟可默出百餘位《Wing》人物名字……

(C小姐,倘若你在看,可不可以與我聯絡呢?呵,雖說如今的我沒那個臉要求你。)

 

►公主與孤兒的戰爭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莉莉娜,但莉莉娜卻是《Wing》之中第一個讓我愛上的角色,這個古怪的大小姐在ED裡的表現好可愛,多少也沖淡了《Wing》的陽剛味——起初我以為這個追著非洲動物跑、騷擾狗的女孩,大約可以直接去演「世界名作劇場」,然而看了《Wing》才發覺自己錯了。莉莉娜生活的A.C.時代,世界被人禍壟罩。這不是我小時候看「世界名作劇場」那種懷鄉風格的動畫,而是對未來戰爭的想像。

《Wing》的五個男主角,一出場就擁有足以毀滅世界的能力,乍看與我這樣都市邊緣長大的民國七年級生無關,然而七年級生的世界其實是紊亂的,非但價值觀分歧又令人疑惑,對未來更有不知好日子幾時結束的虛無預感,總希望自己能有足夠能力來「終結」這個可笑的世界(至少,幾年前青春期的我是這麼以為的)──在所有成年人的混亂之間,五個男孩的堅定自信更有存在意涵。(即便他們所深信不疑的價值在戰爭中也漸漸消逝……)

追究這五個男孩的出身,希洛、迪歐、特洛瓦都是從小背培育成殺人兵器的戰爭孤兒,喪母的卡特爾來自中東裔富豪之家,華裔世家子弟五飛雖背景不明,但十之八九也是個孤兒。

當戰爭孤兒遇上主張「完全和平」的公主,這個故事之所以會衍生出《Endless Waltz》那樣去辯證戰爭與和平的續集,也就不難想像。

 

►孩子長大以後

二〇一〇年,在PTT鋼彈板讀到隅澤克之幫《Wing》寫續集《Frozen Teardrop》的消息,我和幾個朋友都訝異萬分。不過想想,年近五十的隅澤,大約也是靠補完《Wing》憑弔自己的青春吧。雖然有人曾經質疑他把五人眾編得無情又愛耍帥,跟瘋子沒兩樣,然而後來看過其他舉著鋼彈旗號的作品,便知道《Wing》的編劇群能力還是不錯的,特別在於平均分散五人戲份方面。我說的平均,可不僅是讓五人平均出場、都有讓觀眾可以記憶的故事,而且還在塑造機體方面頗有成果,不僅讓大家記得每個主角的機體有何特色,還讓五人輪流在危難時刻搭具有精神感應功能的飛翼零式出戰!等於說一方面藉由「最強」的飛翼零式強調此五人的「主角」身分,另一方面也讓飛翼零式功能/意義徹底展現,成為不滅的主角機。

還記得曾有一個時期,《初鋼》與《Wing》的粉絲壁壘分明,如果你在各大鋼彈討論區說自己喜歡《Wing》,會被老板友嗤之以鼻。然而今天《Wing》已然成為七、八年級鋼彈迷珍貴的童年回憶,許多鋼彈討論區活躍的成年板友中,喜愛《Wing》者都占大多數,而這些當年不知《初鋼》的小毛頭也都補看了前作。

啊,《Wing》之所以受到推崇,倒不是它本身有什麼改變,而是我們變了——當年的孩子,長大了。

 


Bookmark

2006.3.1 up:2008.3.5

offical cg


►Official & Forum

Turn AG-RecoWing

SEEDSEED destiny00 Official Site

巴哈姆特PTT Forum

あさぎ桜久織ちまき Illustrator

 

►Fansite & Blog

MSL聯盟 壞腦研究室  U.C. Gundam

Operation Zero(簡) GW Workroom Gundam W

Asuran@seed(簡) Haumea 守護石 Our SEED ZAFT CE.紀年(簡)

愛麗斯的夢遊網誌日夜顛倒,人生也顛倒Junius 7

陰陽合圖☆光☆舞★COLOR★ Gundam Seed

 

►SEED CG

AM* 花二蝶

kazika's scribble book TJM

Re; Re; Astraia

Phosphor   日々徒然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Contact

給建議?聊八卦?村長等你來烹鶴茶館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