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首朴樹可以吟唱的詩

朴樹,本名濮樹,1973.11.8生於北京

album 我去2000年('99) 生如夏花('03)

原載於:http://hou26.org/zeta/song.htm#pushu

(欲分享請直接連結上列無廣告原址)

Last Update: 2015.1.7

在臺灣,他的名字鮮為人知,但卻極少人未聽過他譜的曲作的詞。

他是朴樹──《那些花兒》的詞曲創作者,亦是原唱;大學退學,不善言談,不喜宣傳,祇出過兩張專輯,卻風靡了整個對岸。

請別說對岸同我們這島相比既土又不夠流行,就像羽泉、花兒被這島上歌手一再翻唱*,自個兒想跨海東進就是行不通;請收回偏見,能力他們絕對有,流行感亦不可謂不足,這島上的住民祇是太固執,一時間接受不了新趨勢:海那端,歌壇代有才人出:若說羽泉和花兒的創作夠芭樂易上口,朴樹就是以詩般語言創造新民歌的文藝青年──

突然落下的夜晚/燈火已隔世般闌珊……怕你說那些被風吹起的日子/在深夜收緊我的心……我一路執迷與匆忙/依稀悲傷(且聽風吟)

沒有艱澀的語彙,亦無太過直白的愛恨情仇或粗口,更不曾以異國風名詞刻意推砌故弄玄虛;朴樹詩般清簡的意象深深,民歌式流暢的敘事能力,已臻雅俗共賞的境界。

於是,當他以輕快的曲調唱出絕妙好詞,人們將發現──

生活之於朴樹,是首可以吟唱的詩。

 

推薦曲 >>

白樺林」(我去2000年)  這是一首優雅輕柔的敘事詩,搭著民謠式穩靜的曲風,但卻悲傷;每每聽至「戰死的時候他慢慢地說,來吧,等著我,在那片白樺林」,總感到一陣毛──從未在當代華語歌壇聽過這麼漂亮的反戰歌曲,恰似六〇年代美國民歌手所作。

在那希望的田野上」(我去2000年) 2004年暑假大停水,又逢選組焦慮,我只得不斷聽著這絕對的「癒系」歌曲……這帖藥無有效期限。

活著」 (我去2000年) 這首歌充斥著年輕的絕望與憤怒,給2005年的當下即將踏入社會的我聽正好;這個唱著《別,千萬別》、《永恆》,搖滾頹廢的朴樹跟吟唱民歌般《那些花兒》、《生如夏花》、《且聽風吟》的朴樹簡直不像同一人!但兩個我都喜歡;祇因為我也有那唯唯諾諾虛無飄渺的生命。

 

深入了解 >>

網站 官方 朴樹與黑暗少女對話錄

*被翻唱的歌曲:羽泉《最美》、《葉子》,花兒《破滅》、《靜止》,朴樹《那些花兒》、《旅途》、《我愛你,再見》、《New Boy》(重新填詞為Happy Tune)。

*有對岸網友對朴樹在2003年《生如夏花》專輯變得商業化、不再搖滾感到不滿,但愚以為朴樹軟調的作品頗有民歌風,或許出於我對臺灣民歌時代的眷戀吧,對亟待改革的對岸來說,民歌或許不夠有力,但對我們這島而言,卻是難言的回憶。

 

 

.相關文章

無法臨摹張雨生

和安藤裕子一起叛逆流行

自我,作為一種識別──安藤裕子的視覺設計 

黑白研究院:音樂走廊

 

.最新消息

烹鶴村G+最愛:配樂及其他音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Contact

給建議?聊八卦?村長等你來烹鶴茶館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