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臨摹張雨生

張雨生,1966.6.7~1997.11.12

album 天天想你('88) 想念我('89) 帶我去月球('92) 大海('92)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93) 卡拉OK.台北.我('94)  還是朋友('95)

 兩伊戰爭──白色才情/紅色熱情('96) 口是心非('97)  雨生歡禧城('03)

collection 自由歌('94) 未來('96)  聽雨生的歌('98)

如燕般盤旋而來的思念('08)

原載於:http://hou26.org/zeta/song.htm#chang

(欲分享請直接連結上列無廣告原址)

Last Update: 2015.1.7

沒能遺忘,至今仍常取出CD,讓他的聲音充斥四周──自五歲那年《我的未來不是夢》初聞其聲至今多少光陰流逝,猛一聽還是驚豔。

最初是聲音,後來更迷戀他作的詞曲──精準且融合各種風格,又帶著閱讀者的沉思,以致難以描摹。

有些歌手與創作人很容易就能找到替代者,淹沒於時光長巷再不復聞,但他卻不然;這個閱讀Umberto Eco與沈從文的年輕人──

愛醉臥亭臺作風流/不敢笑傲五洲/也不愁天地悠悠/只是狂歌一曲/恍惚間就化入無窮(帶我去月球)

於是多少年後仍憶起當時的感動,再聽仍是一貫的美好;在文字與音樂間,他找到那個平衡點──從年輕人的想像、現實世界關懷、文學閱讀到人生經驗,沒什麼不可透過他的筆呈現。

甚至,他能巧妙組合其中兩三種性質。

誰能臨摹這樣的創作?

一個時代容不下太多奇才,但那個時代過去之後驚覺再沒新人可比擬才最是讓人傷心,只好將那始終未顯過時的作品一再複習,複習那樣高亢的聲音,複習那樣漂亮的創作。

那樣,那樣……

那樣難以忘懷的歌啊──曾有一回引得剛放學的高中生,揹著書包在某家並不吸引人的商店留連。

只為了聽他一首歌。

只為他一首歌。

 

推薦曲 >>

沒有煙抽的日子」(想念我、自由歌) 這首歌的詞是王先生寫的;王先生還在,但當年隔海為他譜曲並高亢地唱「手裡沒有煙那就畫一根火柴吧,去抽你的無奈,去抽那永遠不會再來的一縷雨絲」的那人已經不在了。倏忽十六載,王先生等人雖仍未平反,世局已大變,雨生曾寫「心底的中國」,若放到現下不知鄉民是否會批政治不正確……

湖心草深長」(帶我去月球、自由歌) 這首誕生於九〇年代初的民謠風情歌,比起那些具有家國之思或社會關懷的歌.更容易被接受。吾愛其聲,亦愛其文采:「湖心草深長」,不就是賦比興的興嗎?那樣輕快地接著唱起了下句「我心無處藏」……對這位有文學底蘊的創作者而言,這首歌只是個開端。

」(口是心非) 其實他的每一首歌我都推薦,但這裡只說一些較易入耳的。雖然據說《口是心非》裡的歌也是很知識份子的讀後感(在專輯小冊可讀到若干書摘),但終究是以愛情來包裝這張專輯,總比滿是社會關懷的《卡拉OK.台北.我》更為平易近人──我還記得這張專輯首版是用很特殊的半透明咖啡色CD盒,老讓我想到巧克力(最近重壓的版本都是普通CD盒了,殘念)──歌詞表面甜膩但有景深,以近乎現代詩的方式切開知識份子在愛情之下的種種面向;其中「河 」更是豔麗不可名狀,曲調亦自甜美漸入狂野!

 

深入了解 >>

網站 論壇 你所不知道的張雨生

 

 

.相關文章

生活是首朴樹可以吟唱的詩

和安藤裕子一起叛逆流行

自我,作為一種識別──安藤裕子的視覺設計 

黑白研究院:音樂走廊

 

.最新消息

烹鶴村G+最愛:配樂及其他音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Contact

給建議?聊八卦?村長等你來烹鶴茶館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