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日記

原文:http://hou26.org/diary2012.htm

2012.12.12→ 大家都往前走了,只有我還在這裡。

2012.9.1→ 七月以來,不斷跟許久未見面的友人碰面吃飯。談起在校時光,竟有白頭宮女話天寶遺事之感,至少校景都已不復當年,僅剩學籍資料依舊在。我們也不復以往,除了憶舊,談的都是工作云云。這年頭,過了二十七八歲,誰無經濟負擔?就算想當飛特族尋找自己的「無限可能」(請見公視播過的《東京自由打工族》),都不太可能。跟許多人比起來,我沒有夢想,沒有愛,沒有恨,沒有當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沒有熱血,也沒有青春。不迷惑,但很淡漠。我不想在公職的泥濘中打滾,也不想被私人公司的宿怨附身,但是波西米亞式的生活也沒那才能過,真是一團糟。到了這個年紀,我才發現,朋友們因為自己選擇的職業和愛情,漸漸對未來有了不同的想法,有時甚至很難溝通。我們都老了,面對這個世界不再尖銳不再激動,工餘多半只躲在角落裡休息。不只因為大環境,而是因為人生,用虛歲算,我們都是而立之年了。

2012.6.24→ 雖然寫著二〇〇四年,但這個網站實際開始的日期遠在十年之前。不禁想問自己:十年前的我在想些什麼?我忘了那年提早放暑假的惆悵,忘了那年扯著好友到他的畢業展是甚麼情狀,忘了對印刷字鋪開的道路無止境的想像,但卻無法忘懷十八歲的自己不時在公車與學校屋頂花園上跟朋友談起最害怕自己將來會變成甚麼,而今我愈來愈像自己害怕變成的模樣。長大,就是北島說的:「那時我們有夢,關於文學,關於愛情,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們深夜飲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破碎的聲音。」雖然我並不飲酒,不跟朋友深夜吃喝,甚至十年前便不寫詩了,但夜裡起來飲杯水緩解喉頭的沙漠化,只見杯子裡滑在水面掙扎的螞蟻就是我自己。唉,我都不知道現在閱讀這篇文字的你,是否輕視這樣的人。夢醒了,向後看雖難過,但不能這樣繼續放著這個站不管。在得到暫時性工作的這年,我會努力。預計以每周兩篇的速度前進,但願你能看到這網站的完成。謝謝你陪著我,即便我不知道你存不存在……親愛的讀者。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Contact

給建議?聊八卦?村長等你來烹鶴茶館談天!